上週末,與 Sarah 老師還有學員們度過了一個十分美好且充實的 MSP 週末!

與大家分享我的教學心得與重點筆記

(文字版請下拉)

上週末,與 Sarah 老師還有學員們度過了一個十分美好且充實的週末!

Sarah 老師跟Mark 老師一樣,都是底子深厚的 manual therapist,後來進入動作的領域,於 Pilates, YOGA, GYROKINES, GARUDA......等運動學派皆有研究。

Sarah 老師不論是在研究或是臨床,在肩頸部位皆有十分深入的鑽研。

Sarah 老師現在的工作型態很特別,完全採用線上接案指導客戶。而且有一套特別針對肩頸部位的完整問題解決方案,除了一對一指導外,還有非常完整的配套衛教等。

課前我便對這堂課期待不已!
這三天果然收穫滿滿!
這篇與其說是教學紀錄,更像是我自己的進修筆記!


【重點1.】 重點理論與 Movement Fundamental Model 複習
老師另外補充了 Client Focus 的四大思考面向:Daily activity、Sport、Pain & recurrence、Risk

IMG-9870(2).JPG


【重點2.】肩胛骨的理想位置
課前與 Sarah 老師開會討論課程準備時,
我們一致認為沒有好的肩膀就沒有好的脖子!
所以於進入肌肉協同作用前,我們先討論了肩胛骨的理想位置,並從肩胛骨的偕同肌群開始討論起。


【重點3.】 Active Sitting & Standing
老師聲控我指導 Hunter 老師示範所有肩頸動作訓練的起始位置- 「Active sitting & standing」

最近我發現我的上胸椎一直無法好好地 extension,總是容易只動到下胸椎。在練習 Active sitting 的過程,經 Sarah 老師的指導,清楚地區分開了上下胸椎的動作,終於找到有效找回 Thoracic Extension 的指引:connect ribs+ lift chest 1 cm

DSC_4173(2).JPG


【重點4.】肌肉協同作用 ( Muscle Synergies)
利用 Case example 帶領大家逐一深入探討各群肌肉的肌肉協同作用 ( Muscle Synergies) ,包括:
Anterior Scapual(protractor)
Posterior Scapula (retractor) *2
Anterior G-H
Post G-H
Anterior Neck
Posterior Neck*3

*2
Infraspinatus 與 sarrarus ant. 之間的偕同關係是大家過去常忽略的部分,經Sarah 老師的提醒豁然開朗

DSC_4166(2).JPG   DSC_4205 (2).JPG

DSC_4142(2).JPG  DSC_4148(2).JPG

 

*3
自從坐在電腦前的時間增加後,近半年來常常落枕。經過 Sarah 老師遠距聲控、 Kelly 近距離的手勢指引訓練,重新校正了我脖子的本體感覺,原來我之前一直覺得我的 Low C'x F,其實是我的 Mid C'x ant. translation。

DSC_4203(2).JPG



【重點5.】3種呼吸訓練- Diaphram, left nasal, lateral breath
老師分享了臨床上如何使用3種呼吸訓練,搭配肩頸訓練,及其目的與功效。


【啟發】
這幾年來,陸續與 Mark、Patrick、Lincoln 等多位資深講師們共同授課,每次和不同的老師合作教學,都會有滿滿滿的收穫與啟發!

Sarah 老師的口令實非清楚,透過鏡頭,老師光用口令,就可以帶著大家做出精準的動作。
以前我們都會開玩笑說不要當 Oral PT ,現在成為光用口令就可以讓學生理解指令的 Oral PT 是我們的新目標!

Sarah 老師的觀察力讓大家佩服的五體投地,透過鏡頭,任何細節仍逃不過老師的眼睛。

Sarah 擅於將複雜的內容以非常簡單的方式讓大家理解。剛開始,有同學提到認為頸部是個相對複雜的部位,但在 Sarah 老師的帶領下,一切都變得簡單、清楚、明瞭!

Mark 老師的教學法帶我將細部的所有細節看仔細,清楚的邏輯思路與應用。而 Sarah 老師則是協助我退一步,用宏觀的角度看動作。

將不同面向、維度的思考方式整合在一起,又有了許多新的啟發!

最後分享 Sarah 老師的話,"Don't keep chasing things! Find the cause! Change the Movement"

Group Photo 1(2).jpg

group3(2).JPG

arrow
arrow

    Suzanne 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