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建康肌適能中心Day Change Wellness & Fitness Studio】的內訓課程,讓我對   GYROKINESIS® exercise  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這次的主題為── GYROKINESIS® exercise (螺旋運動) 的深入探討:

  •  感官甦醒按摩 (awakening senses) 與經絡、穴道以及氣血的相關性
  •  重新認識Curl  (flexing 前彎)、Arch (extension 後彎) 和 Twisting (rotation 扭轉)
  •  如何教出一堂具有意義且順暢具節奏的  GYROKINESIS® exercise 課程

平時一週教三堂   GYROKINESIS® exercise 團體課,許多動作對於我的身體來說已成了習慣。

經過詳細的補充解說與實作體驗,對於   GYROKINESIS® exercise 有了全新的體悟!

 

感官甦醒按摩 (Awakening senses)

按摩加上了毛巾的輔助,使身體的感覺更加清晰。

Daniel 主任與我們分享了由 Mantak Chia 所寫的《Chi Self-Massage》這本書,讓我們更加明白西方能量與中國氣功的異曲同工之妙。

 

《Chi Self-Massage》--Mantak Chia

chi_self_massage.jpg

 

Curl  (flexion  前彎)    的全新體驗──脊椎壓力釋放 (L5-S1 壓力釋放)

因為從小練舞,我大腿後側的肌肉 (hamstring) 延展度非常地好,對我來說身體前彎的角度從來不是問題,坐姿體前彎,我的頭可以輕易地貼到大腿。
但也因如此,我常忽略了我的角度是來自我的髖關節,而非我的脊椎;簡單來說,我都在折我的髖關節,而沒有動到我的脊椎 (只有hip flexion 而無lumbar flexion),所以我的脊椎並沒有真的做出Curl (flexion 前彎)的動作。

我們重新練習了 foundation 時教過的特殊 Curl 練習法。
經過這一年多來的練習,我的身體變得更加敏感,我突然領悟到了真正 Curl 的感覺!
我清楚地感覺到我腰椎第五節與薦椎之間的空隙被打開,關節間的壓力一點一滴地釋放,無比舒暢!

Curl

curl (2) - 複製.jpg

 

Arch  (extension 後彎) 的全新體驗──無壓力的脊椎後彎 (spine extension)

平時在做Arch (spine extension 後彎) 時,我必須非常注意,否則我很容易過度使用動作肌群 (global mobiliser)——豎脊肌,而非使用穩定肌群 (global stabilizer) ——淺層多裂肌(Mark大師曾說我是mobiliser Queen),這樣錯誤的用力方式,很可能造成腰酸背痛的情形,甚至使我的薦髂關節問題復發。

今天我發現,當我做出真正的Curl後,再由Curl轉換到arch,我自然而然地就會使用我的穩定肌群 (stabilizer),而不是動作肌群 (mobiliser)  (我想原因是因為 erector spinae 被放在不利於收縮的 elongation 位置下),有一種微痠感 (可能是因為我的多裂肌太久沒被喚醒了),但感覺非常的舒服。

 

 

臀部肌肉的甦醒

一直以來,我都不太會使用我的臀大肌(這也是我在芭蕾上碰到的瓶頸),直到上了 Kinetic control  的課程,我了解到臀大肌的複雜與重要性以及訓練的方法。

今天我們再次練習在Final certification時練習過的「wrapping」,我印象最深的引導是「把你的坐骨互相靠近,讓薦椎陷到臀部肌肉中」,在 Daniel 的引導下,

做Sphinx 時,,可以輕鬆地喚醒我的臀大肌了!我體會到了前所未有的舒服感,感受到我臀部肌肉的強烈收縮與骨盆的穩定,脊椎完全沒有壓迫感!

薦髂關節、整個脊椎都沒有一絲的不適!

我這一年來的動作控制練習沒有白費啊!真是另人感動!!

而Twisting時,加入臀部肌肉的連結,也讓我有了更新一層的體悟!

Sphinx

sphinx2 - 複製.jpg

 

 

Twisting (rotation) 的秘密

除了臀部,主任也提醒了我們旋轉(rotation)時,肩胛骨位置的重要。

平時我可以很自然地做出正確的動作,但教學時看學生做,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原來是肩胛骨的位置!!

而這樣的用力方式也與 Kinetic control 中提到肋骨位置的矯正法不謀而合!

Connectin Series  -  twist

connecting series.jpg

 

 

 GYROKINESIS® exercise 的發明者 Juliu曾說,每次做    GYROKINESIS® exercise 都應該感受到不同的動作體驗,享受動起來的快樂。

就像是芭蕾一樣,不斷重複練習同樣的基本動作,但每次都能從中得到不同的收穫。

 

對    GYROKINESIS® exercise 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來訊詢問課程相關資訊!

歡迎指教與分享文章 (分享請註明出處並附上部落格連結:Suzanne Tang 湯士萱 http://suzannettw.pixnet.net/blog )

GYROKINESIS® is a registered trademark of  GYROTONIC® Sales Corp and is used with their permission.  


康卓健康 Optimal Control Wellness Center

Website : https://optcontrol.wixsite.com/optcontrol

FB: 康卓健康 Optimal Control Wellness Center 康卓健康 OPTimal COntrol Wellness Center 

IG: optimalcontrol.wellness https://www.instagram.com/optimalcontrol.wellness/  

 

湯士萱 Professional 

Blog: http://suzannettw.pixnet.net/blog

FB: 湯士萱物理治療師 Suzanne Tang Physiotherapist  湯士萱物理治療師 Suzanne Tang Physiotherapist

IG: suzannetang.physio https://www.instagram.com/suzannetang.physio/

arrow
arrow

    Suzanne 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